close

一走進捷運車廂,肚子不大不小的我,慣性往門口的博愛座看去,

見一位帶著工程帽,皮膚幼黑,穿著沾著水泥雨鞋的阿伯坐在其中一個位子,旁

邊的博愛座放著一個餐盒跟飲料,應該是阿伯的早餐,我只好移到另一個車門的博愛座上補眠

 

上班時間人潮湧擠卻常常安靜無比的捷運上,阿伯開始跟旁邊得年輕上班族攀談,

因量相當大聲,從手機遊戲談到了〔服貿抗爭〕

 

阿伯:好多學生都去立法院抗議,那個服貿,一定會有人出來解決,學生就應該要“好好吃飯,好好睡覺”,一天到晚去,身體都搞壞了,這種事就是OOO要出來處理,妳們就是“好好吃飯,好好睡覺”,不停地重複妳們就是要好好吃飯,好好睡覺”…..

 

我心想:那些學生應該完全聽不進去阿伯的建議吧﹗

 

阿伯:我的小孩就是不聽我的話,每天看新聞到不睡覺,之後還跑去立法院抗議,我叫他不要去,他也不聽,我也不可能打他,一個漂漂亮亮的孩子,把自己身體都搞壞,都不知道那種地方很危險,小孩子就是不知道父母擔心的是什麼,有事情就不要管,反正放著,就有人出來處理….接著重複. 妳們就是“好好吃飯,好好睡覺”,不停地重複妳們就是要好好吃飯,好好睡覺”…..

 

還好隔壁的年輕人和整車的人都沒人應聲,我想應該是心疼一個父親對子女的擔心吧! 

 

這次為了 [ 服貿 ]走上街頭的多是台清交成政的研究所或大學生,

人群之中多得是有優越語言能力,可以即時口譯的人,

多的是有強大領導力,站上台立馬就可以掌握現場情勢的領導人,

多的是有組織規劃能力和執行力的幕僚,多的是可以直接飛到國外發展,領高薪的菁英奮子,

為什麼他們要進行這種對自己個人有極度風險的事,我很好奇,

同時也好奇培養他們這麼久的父母,他們的心理在想什麼﹖

 

我希望即使我的孩子不懂我,但我能明白他在想什麼

 

在台灣這樣藍綠長期操弄的社會,土豪.樁腳組成的議員、立委,很多人對政治都已無感

但是如果不關心政治,就只能等著被宰制,

我不懂政治,很多法案.議題繁雜到自己都看不清楚

但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猶如冷水煮青蛙..默默地傻傻地過著別人想要你走的路

 

如果我的孩子關心公共議題

我想我會高興他懂得關心自己別人的問題他懂得思考  而不是冷漠與傻

並儘可能去了解.去聽他們的看法 (雖然也許我的看法與他們不同)

 

如果我的孩子走上街頭

想我會很擔心他可能會遭遇到危險和法律責任

但是也高興他們有勇氣去執行思辯後的行動並且佩服他願意付出的熱忱

我可能不會阻止他但我等待他支援他

(雖然也許我會跟阿伯一樣希望他好好吃飯好好睡覺)

 

如果我的孩子真的走上街頭

或許我的想法又會不同…… 

 

未來的路,不是任何人可以操控,但我想可以做出選擇與行動

未來的路,不能保證一片平直,不能保證沒有荊棘

希望我的孩子,充滿刺的路上能從容而行,即使沒有人牽著你的手

民雄旺萊山

 

 

我是一個媽媽我的孩子

一個2歲又15

一個還有五個月即將到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服貿 公民議題 街頭抗爭
    全站熱搜

    Tany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