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life

 

每晚,喝完睡前奶的例行公事就是刷牙

刷牙的另行公事就是要配著 巧虎刷牙、河馬刷牙、米奇妙妙屋

昨晚,臻小姐只喝了平時睡前奶的1/3

阿母:你不喝了嗎? 那要刷牙囉,刷完牙就不能再喝奶奶囉!你確定嗎?

臻小姐:好~

於是,接著便開始下一個例行公事—念故事書

星期八、媽媽肚子變大了、鼠小弟刷刷牙、歡樂兒歌…..

..一切如常..

 

 

阿母:該睡覺了!

 

臻小姐:我要喝奶奶~

 

阿母:你剛剛說不喝了,現在已經沒有要喝奶奶了

 

臻小姐:我要喝奶奶~媽媽去泡!

 

阿母:那喝完要再刷一次牙,而且媽媽要幫你檢查。

 

臻小姐:好~

 

 

 

又喝了剩下的2/3瓶睡前奶,還好喝完願意刷牙,不然就前功盡棄了!

臻小姐:我要看河馬刷牙

阿母:只能看一次,看完要睡覺了。

臻小姐很順利地讓我再刷了一次

臻小姐:我要看河馬刷牙 我要看米奇妙妙屋  我要看哥哥刷牙

阿母:已經很晚了,你累了,媽媽也累了,不行看了

臻小姐:我要看我要看….我要看

阿母:已經很晚了,你累了,媽媽也累了,不行看了

開始兩個的對話繞圈圈…..

2014life

 

臻小姐突地將手機丟向我的胸口….

阿母心中火冒三丈….快要發飆

(不行,我不可以用大聲來對付他)

(裝哭好了!)

阿母:好痛~好痛~好痛~你丟到媽媽了….

臻小姐看著我.不動

臻小姐動手K我屁股.大腿..(好像是表達..~你是安怎?!)

 

 

2014life

 

 

阿母:好痛~你打媽媽我要去哭著睡覺了…(翻身走開..)

臻小姐隨後趴上我的身體 撒嬌

阿母:你打媽媽~好痛 跟媽媽說對不起(繼續裝哭..)

過了5

臻小姐面露不捨及哀愁:對不起!

阿母抱她過來:沒關係!

 

之後,臻小姐就一直挨著老媽

睡覺前還把手環道我的脖子,要我多靠近他一些

頭碰著頭,呼吸對呼吸才睡著

 

對於臻小姐的K老媽行為,在我阻止他的行為時(尤其在睡前)出現的頻率較高

不時在想,如果我大聲嚇斥,他在當下可能會因為被嚇到而停止

但是否能暸解,被大聲的原因

昨天 我選擇了 演戲

用溫情和同情心的攻勢 希望能喚醒他人性本善的神經

畢竟我們也是因為她的善良 從親餵中自然離乳畢業

 

【乳人】時機已到 "自然離乳" 我倆成功了!

 

對於後續發展希望 我這種不要嚇小孩的方式能有耐心地繼續下去….

 

((當媽媽的更需要「好學」))

以下節錄自BabyHome討論串

*「打人」是保護自己的本能反應
兩、三歲的孩子感到挫折或受到忽略時,緊張或憤怒的情緒就會油然而生。「這種緊張又不知如何適當宣洩的怒火,就是所謂的『發脾氣』。」美國親子教養專家珍妮波蘭(Janet Poland)在《孩子難纏,怎麼辦?》(The Demanding Child,頁155,新迪文化出版)書中指出:「孩子本來就不及成人成熟,比較不知道運用智慧及經驗來應付緊張情緒,所以經常不當的表達憤怒。」打人,是孩子回應外在問題的最原始方法之一,也是保護自己的本能反應。

 

我想臻小姐這次的狀況應該是..

**遇到挫折,不知如何處置
堅持度較高的孩子遇到無法自我完成的事情時,常以打人表示其挫折感。例如:積木每次疊到第五塊就垮下來,飲料罐怎麼樣也打不開,七巧板拼不回最後一片

**要對方服從:
兩、三歲的孩子與玩伴之間的遊戲規則,常是「我懂我的玩法,不懂你的規則。想跟我玩,就要聽我的。」雙方一旦意見相左,就大打出手了。而打贏者,可以讓對方「服從」,和他繼續玩下去。手足之間幾乎天天看到這類爭執的畫面。

 

 

arrow
arrow

    Tany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