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iphone 0924 035

 

人當了媽,才開始反省人生

人當了媽,才開始學會思考

最近看的本書,汪培挺的[ 孩子,知道你愛他嗎?]

很多時候,我們都在擔心

孩子還不會爬 (甚至爬的姿勢不同常人-我的孩子是用屁股嚕的)

孩子還不會坐

孩子還不會站

孩子還不會走

孩子還不會認字

孩子還不會拿筆

孩子還不會自己洗澡

孩子還不會自己單獨睡覺

大了之後擔心

孩子還沒順利畢業

孩子還沒找到工作

孩子還沒結婚生子

孩子還沒成家立業

.

.

 

太多太多的擔心

卻從沒擔心過 [孩子 知道你愛他嗎?]

你愛他的方式 是他可以接受的愛嗎?

 

一位朋友小玉

帶著不常回娘家的孩子回家,想讓孩子多跟祖父母相處

但一夜下來,小玉只覺得備感壓力

母親唸著 孩子太晚入睡 孩子飯吃不多 孩子玩瘋了叫不過來.......

小玉知道 母親的"唸是關心 唸是擔心"

母親的每一個"唸的好意" 都讓小玉疲於奔命地一一解釋回答

其中,母親唸著小孩: 衣服穿那麼少,再去穿件

正玩得高興的小小孩 根本聽不進去

母親接著說: [你都沒在理我,到時候感冒,我才不管你]

小玉心中默想,依母親與從小給他的感覺,他是不會奢望小孩拜託母親照顧

感冒了,也是自己善後

他覺得自己只會讓強勢而嚴肅的母親覺得自己"沒能力" "沒用" "沒把孩子帶好"

 

同樣的一句話,出自小玉先生的口中,又是不一樣的感受

當晚回家時,小玉的先生幫孩子洗澡

浴室裡盡是大人小孩的笑聲和歌聲

隔著門外,小玉覺得放鬆,幸福

其中有一句,爸爸嚴肅地說:[你有鼻屎蟲蟲,爸爸幫你清掉,到時候堵住,我才不管你]

小孩反抗著,讓爸爸架著清掉了鼻屎

但之後出現的還是大人小孩的笑聲和歌聲

小玉的心中的感覺是愉悅的..

同樣的意思,出自不同人的口中,竟會讓聽著感到如此大的差異

 

小玉與先生從交往時就是分隔兩地

結婚生子後也是對假日夫妻

小玉剛開始面對分隔兩地的生活

永遠覺得先生給的愛不夠多,先生給的愛她永遠感受不到

在小玉的抗議聲中,先生曾說:[為什麼愛定要說出來,你才體會得到,我的行動,我的一切,你感受不到嗎?]

這句話讓小玉思考,先生的確默默在現實生活的限制下做了很多愛他的安排,承擔了很多責任

為什麼小玉 還是需要別人說出來,才能明白

 

愛的撲滿,存進去的是 正面的愛? 還是負面的愛?

當我們在經歷衝突的時候 就像在挖豬公

有滿滿的正面愛的豬公,就算打破了,出現的也是滿滿的資源

裝著負面愛的豬公,打破了,出現的是空無一物,甚或是可怕的肚破腸流....

 

我明白了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這句話

從前的父母總是覺得 小孩的感受只是一時

台灣人表達愛的方式就是內斂與嚴肅

我照顧了他的生活 他應該就知道我是關心他的

我是他的父母 他就應該要照我的方式回應我

只有主觀自己覺得應該是對的方式的愛, 真的是小孩能接受的嗎?

當孩子長大了,在孩子心中真的會遺忘,他曾接收到的訊息嗎?

所有的時機已過,後天的努力卻難再回到小時候的那個時刻

潑水難收

 

人生中有很多時期都會與父母衝突

小小孩的獨立期

青少年的叛逆期

交哪個男女朋友

婚嫁的禮儀瑣事

小孩的養育方式

如果有足夠正面的愛的存量,是否就能減少衝突流血的機會?

 

衝突的發生的時候,就像是在挖豬公

有滿滿正面的愛的豬公,打破時出現的是還有用的資源

負面能量的豬公,打破時出現的可能是血淋淋的肚破腸流

 

我希望 每天與孩子和先生在撲滿裡存下一枚硬幣

存入的時候都能向對方說聲 我愛你 或是好聽的話 

當颱風來臨時,打開來,還是有愛和好聽的回憶

(至少零錢也夠買顆茶葉蛋剝給對方吃.....也不之為化解的途徑之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關係
    全站熱搜

    Tany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